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理学院召开交通安全线上交流会

2021-08-19 本站编辑 点击:[]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通知》要求,为加强暑假在家及留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学生假期出行安全,2021 年 8 月 18日 14 时,心理学院研究生开展了交通安全线上交流会,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李毅老师和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会,会议由2019级赵晴同学主持。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目前交通事故发生的现状:据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 120 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每天车祸死亡 3000 多人,受伤 5000 多人,道路交通安全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在递增,中国目前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约在 300 人左右。这些数据直观的说明了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应该提高大学生校内校外的交通安全意识。

通过两个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阐述了交通安全的危险性,并说明学生出现交通事故的原因基本源于缺乏道路交通法规的知识,自我防范意识较差以及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接着主持人从大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交通事故的预防以及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三个部分针对交通安全的话题与班级同学进行交流。

第一部分大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从校内与校外两方面进行说明。校内的交通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在校园内的路上进行活动、快速骑车等。校外的交通安全常见的事故常发生在市区活动和外出活动。

第二部分交通事故的预防主要从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两方面介绍。

第三部分介绍了如果真的发生交通事故,应该采取的处理办法。包括及时报案、保护现场及控制肇事者三个方面。

通过以上三个部分的介绍,同学们也对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到的交通安全事故或真实经历的事故进行交流,分享了个人经历、个人总结与心得体会。

最后主持人提醒大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别让不法的交通隐患和单薄的安全意识携手扼杀大家的青春,造成终身悔恨的人间悲剧。

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能够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交通事故的危害性以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把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体现在行动上,自觉遵守交通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