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2021届考博榜样丨安珈锐:脚踏实地,静待花开

2021-06-18 本站编辑 点击:[]

安珈锐,女,中共党员,辽宁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连续两年获得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先后获得辽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曾在《农业图书情报学报》期刊上发表《中国公共图书馆老年人游戏服务研究》论文、在《图书馆学研究》核心期刊上发表《美国西布鲁姆菲尔德镇图书馆Grow Up Reading项目研究》论文等;并参与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乡村振兴视域下强化辽宁地区农民移动学习路径研究”、大连市社科基金项目研究课题“大连地区精准脱贫攻坚阶段的文化引领策略研究”等科研项目。现已考取南开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我在辽宁师范大学读了四年本科和三年硕士,它记录了我青春的点滴,留下了我奋斗的足迹。这七年的过程中,最幸运的就是走进了图书馆学专业,遇见我的导师——田丽老师。田老师亦师亦母,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科研写作过程中她都给予了我悉心的教导,使我受益匪浅。这一路走来,还有师生情、友情和亲情始终陪伴着我。如今,我要带着母校给予我的教诲,不忘初心,迎接新的挑战。

在此毕业之际,我将考博路上的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为有志考博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和启发,更重要的是一些鼓励。

确定意愿,做好规划

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是终结焦虑的武器。在确定考博之前,首先要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对学术有兴趣吗?为什么要读博?读博需要经历什么?博士毕业要求是什么?自己有把握达到毕业要求么?仔细思考了这类问题后,如果你仍然决定读博,那就勇往直前,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

跬步千里,脚踏实地

考博之路不易,至少需要提前一两年开始准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去。过程中,要积极发表一些质量好的文章,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写作能力、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这样,不论是在考博路上,还是以后真正读博过程中都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提升你的自信。当然不同的专业需要准备的内容不同,但是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就是丰富履历,最好能做出一些对考博有帮助的成果,例如发表文章、获得专利、申请项目等等。在英语方面,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或达到更高的英语水平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申请考核制的学校或专业,英语和文章同样重要。

加强锻炼,舒缓压力

在复习考博过程中,如果出现压力感,加强锻炼很重要。我一般会选择跳绳、跑步和游泳等有氧运动,期间还会做一些无氧运动或瑜伽,这样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会明显消除焦虑感和疲劳感,使学习更有成效。因此,我建议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每天坚持下去,这样可以产生愉悦感,放松身心,毕竟健康是永远的财富。

慢慢积累,静待花开

博士招生大致分为申请考核制、统一招考、直博、硕博连读等多种办法,不同院校有不同的要求,详细情况可以查阅相关学科点的官网或研究生院网站进行查找。

如果你想要通过申请考核制读博,那么我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尽早确定目标院校,联系导师。向导师发送邮件时一般要附上你的个人简历,详细介绍你的科研经验,让老师对你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如果遇到老师没有回复,或者回复“建议报考其他院校”等情况也不要灰心,这都属于正常现象,这时就要尽快联系其他导师,了解导师招生意愿。

其次,联系好导师后,开始准备申请材料。关于申博提交的材料,在学校的招生简章中都会详细列出,对于申请考核,研究计划书是很重要的。这个需要你查阅报考导师目前的研究方向,认真阅读文献,对这一方向进行深入思考,提出自己的想法并认真撰写,切不可随便抄袭。

再次,针对考核的复习,需要专业课和英语双管齐下。因为在面试的过程中,老师们不仅会对你三年来所积累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考察,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的考察也较为严格。

最后,在面试过程中,要穿的大方,得体。要始终保持一个自信而又谦逊的态度仔细聆听老师的问题,回答问题时可以先想一会再回答,组织好语言,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要真诚地表达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弥补不足。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最后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