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2021届考博榜样丨张梦影:公派出国到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博士

2021-06-16 本站编辑 点击:[]

张梦影,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硕士期间获二等奖学金,现公派到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博士。

接触心理学已有近七年时间,今年9月我将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非常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交流经验与感悟的平台,希望我的考博经验可以给其他学弟学妹一些启发与帮助。

从宏观来讲,你要想好自己将来要走哪条路,并做好规划。不管是读博还是工作,你都要专注与这个方向去做不同的努力。考编就要去复习相关技能知识,读博就要去申博写研究计划,时间规划的重要性我切身体会。申请晚有可能导师名额已满或者校内CSC日期已过,因此,如果确定好了要选择的道路就要提前规划,避免后期手忙脚乱。从微观上来讲,定好每个阶段的目标,一步一脚印地去执行,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人生路漫漫,终会柳暗花明。学术之艰,这三年我深有体会。读博不仅仅是读书的选择,更是人生的选择,在选择面前我们要有坚韧的决心与直面困难的勇气。从2020年开始向外导发送套磁信到2021年5月CSC尘埃落定,其中的跌宕起伏只有自己知晓。对于申博,尤其是申请国外博士,大家一定要耐得住性子,虽然道路险阻,也很漫长,但只要我们一直努力,肯坚持不放弃,那么我们终有抵达成功的那一天。

申请CSC的经验分享

一、联系国外导师

1.制作自己的英文简历。

简历包括院校信息、成绩以及绩点(国外主要看绩点)、学术成就、个人技能、英语熟练程度(有无雅思成绩)

2.写套磁信

首先简单介绍自己,然后介绍一下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突出自己的优势,以及为什么对该教授的研究感兴趣。最后可以表达一下自己有意向申请CSC奖学金。

3.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导师

我是直接在CSC官网找的院校中的合作项目,根据合作项目联系的导师,毕竟要在国外待那么久,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充分地了解导师的性情等等。

二、面试

如果你的套磁信有老师回应,一般老师会给你发送面试通知(Zoom或者Skype)。在面试之前,你要根据导师的招收要求,按照大概的方向去准备研究计划,可以简单地做一个PPT,以防自己干讲忘词或者描述不清。这个研究计划可以是初步的,但是必须包含你的想法以及相关的实验设计,在面试的时候老师会根据你的想法和你交流并帮你提意见,最后修改后就是你申请CSC的外文研究计划。我的外导给我改了4遍计划,非常感谢她的耐心与鼓励,我能成功申到CSC,我的外导功不可没。

面试的时候外导可能会先让你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问你为什么会选择他,谈谈你对他们研究方向的认识,也会根据你的简历提一些问题。之后老师会和你进行几次磨合(以电话会议的形式),来判定你是否符合他们的需求,如果外导觉得你合适会给你发邀请信(这是申请CSC的必须材料),拿着邀请信就可以去申请CSC啦!

三、CSC申请材料

如果你拿到了校内CSC名额(CSC每年会和外放院校有一定的合作名额,拿到这个名额申请到CSC成功的概率会大些;没有拿到就要走CSC个人项目了),接下来就可以准备CSC申请材料了。3月份CSC申请渠道会开放,截止到月底你需要把申请表、单位推荐意见、国内导师推荐信、邀请信、外文计划、国外导师简历等材料上传到网站上等待评审(这些CSC申报网页中都有,按着需求清单准备就好)。

四、漫长的等待与结果公布

从提交完材料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等待,今年我们是6月初才拿到CSC结果,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可以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或者给自己留个后路(找工作)。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现在。所以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去放手一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