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2021届就业榜样丨单志猛:永远期待着明亮的未来

2021-06-11 本站编辑 点击:[]

单志猛,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1届自然地理学硕士毕业生,现签约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南京市第十三中学”

时光的河入海流,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画上圆满句号,非常感谢辽宁师范大学对我的培养,我会继续秉持着“学海无涯”的理念,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砥砺前行。在此将求职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对你们应聘工作有所助力。

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2018年,我来到辽宁师范大学读研,在这里遇到勤恳敬业、认真负责的张华老师,在她的指导下顺利完成科研论文写作,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提高地理思维能力,夯实自然地理基础。作为一名跨专业新生,总会遇到“隔行如隔山”的困境,但我并没有意志消沉,反而将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正如门捷列夫说过:不存弃念,坚持工作,决不徒仗空言,应当耐心地探索神圣而科学的真理“。

人生海海,山川尔尔

人生海海,山川尔尔,每个人都在奔赴各自不同的人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走,成功路上总能事半功倍。我的本科专业是政治学与行政学,毕业后最对口的工作是公务员,但这条路我并不感兴趣,思量再三,毅然决然的选择辽宁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希望成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在读研期间,我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家教活动,最初是在QQ群中找生源,然后通过积累人脉到大连市各教育机构任职,这里强调如果你是非师范类专业,并且以后想成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未雨绸缪,通过讲课提高教学水平,为以后应聘工作做准备。

无论何时,负重前行

高中地理教师是我择业的首选方向,在面对就业压力大的现状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十分必要,同时也要了解各地区的报考政策,做到知己知彼。经过对历年东北省会城市招聘信息的汇总调研,我发现想留到省会城市就业还是很有难度,于是我将目光放在浙江和江苏,浙江教师招聘岗位较少,而江苏教师招聘岗位较多,招聘过程公开透明,并且江苏的教育资源、经济发展程度、生活环境质量对我有很大引力,综合考虑后我参加了南京市教育局统一招生考试,并最终成功入围。下面我将自己在应聘时总结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一、准备材料

1.普通话证书

2.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认定表)

3.本科毕业证、学位证

4. 个人简历

5.政审材料(后续要用)

6.奖学金证明。 论文出版证明

7. 身份证。学生证

8.就业推荐表

9.三方协议

10.应届毕业生证明

11.学信网(学籍学历信息)

注:教师资格证可在正式入职前拿到,个人简历一定要有实习经历(单位会很看重),就业推荐表可以多彩印几份备用。

二、招聘信息公众号推荐

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本科招生与就业处

北师大就业

东师就业.

东北高师就业联国

浙江教师招聘

南京教师考编助手

陕西师范大学就业中心

四川教师招聘信息

文武教师信息

西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江苏首政教育教师考编信息发布几乎覆盖所有江苏省招聘信息)

三、注意事项

1. 成都、重庆、杭州、长春、厦门等城市部分学校会在10月后陆续公布教师招聘信息

2. 江苏省无锡、常州、南京和苏州市工资待遇相对较好,环境优美。

3.还要关注报考的学校在当地教育局是否属于人才引进,有无安家费,五险一金的构成比例,都可以在当地教育局网站查询到。

4.南京教师统-招生考试在11月举行,教育局网站会公布具体报名时间,录取名单也会在网上进行公示,符合录取要求后进行体检,正式签定三方协议。

四、招聘流程

网上报名→材料审核→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参加笔试→高中地理知识和教育知识→公布笔试成绩和排名→公布面试名单→进行资格审查→进行面试→有生试讲→结构化面试→公布面试成绩→公布最终录用名单→体检→政审→签订三方协议→教育局公示→正式录用

五、应试技巧

南京各学校招生标准不尽相同,男生比女生更有优势,笔试试卷难度中等,方案设计题较多,注重考查教学设计能力,面试按照公务员考试流程走,2h备课时间然后进行有生试讲,内容随机抽选,结构化面试考查地理基础知识和教学理念。

教师录用规则为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70%,其中面试授课占40%,结构化面试占30%,显而易见,面试决定了最终走向。这里要重点强调面试授课环节,在讲课过程中要积极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进行分析,不管你实力如何,自信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你缺乏授课经验,可以去空教室练习,在全部面试结束后,心里总结讲课过程中的缺点,以便为下次面试做准备。

在我看来,应聘工作需要具备两种素质,硬实力和自信,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是有捷径可循的,对于我们教师行业来说,大量的刷题增加知识面及总结答题技巧是非常必要的,熟练掌握学科体系和教育理念对我们的工作大有裨益;自信来源于生活阅历的丰富,当遇到困难时请勇敢的去面对,你的内心变得更强大!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找到满意的工作,活成理想的模样。写尽山水,落笔是你!感恩相遇,祝平安喜乐,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