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2021届就业榜样 | 杨溢:“杨”帆远航 “溢”梦为桨

2021-06-09 本站编辑 点击:[]

杨溢,中共预备党员,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科教学(化学)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曾于2018.07-2019.07参加辽宁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藏林芝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校期间曾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现签约大连市高新区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圣克拉分校。

虚室生白,叹隙中驹,时光总是忽而送来,一段旅途即将抵达终点的消息。很感谢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即将毕业的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为大家未来的选择提供一些参考。

把犹豫不决的时间,用来大胆尝试。

我相信很多人在没有直面就业这道关卡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都是模糊的。刚刚步入大学的我,也是一样。那时的我会常常想,未来我会成为怎样的人?科研人员?老师?公务员?还是创业者?我无法评判哪种行业更好,也并不知道哪种行业更适合我。我只能用最慢的办法去辨别,就是把能想到的、能抓住的机会都尝试一遍。

1234

大二开始,我就跟随老师进入实验室,先后担任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项。又适逢国家大力发展“双创”事业,我又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加省市级“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从中积累了大量的路演、答辩、创业经验,获得了4次省级赛事奖项、2次市级赛事奖项。

123

因为这些经验的积累,我在大三时担任校科创协会会长,从赛事的台前转移到幕后,协助指导老师举办多场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完成辽宁师范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立项、结项答辩等创新创业工作。大四时,我又进入辽宁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材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实习,担任办公室秘书一职,从事辽宁省教育厅省级培训项目的业务实施工作、培训班班主任管理工作、省级培训项目结项的文秘工作。

后来,我参加了辽师大第五届研支团,去往西藏林芝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我从没想过我的教师生涯会在这片距离家乡几千公里外的雪域高原开始。也就是在那里,我看到了一张张微笑热忱的脸庞----一群让你时而苦恼,却倍感幸福的藏地精灵。这段经历让我从对未来职业规划的迷茫中,看到一丝微光,也明确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与希望。

确定目标,今早准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我确定下自己的求职方向后,我的整个研究生阶段都在为毕业求职做着准备。研一开始时,除了通过校内课程丰富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我还提早开始进行教师基本功的练习。首先是粉笔字,在教师招聘中,无论是试讲过程、还是综合素质测评中,评委老师通过对考生粉笔字的书写好坏,可以直接判断考生个人从教素质。除此之外,对于教材内容的熟悉、考点的把握程度也至关重要。个人认为可以通过应聘家教、学校助教等方式进行,这样既可以丰富个人的教学经历,又可以锻炼个人从教能力。

因为我所在的专业有教育实习,在这半年中,我们真正融入一线初高中的教学生活,通过聆听专家、教师的实际授课与示范,随后通过个人的试讲、公开课磨课进一步打磨自身教学能力。

122

当然,除了以上准备,在实际应聘中,我们还会面临许多不同的考验。比如面试时,考官临时提问与个人的应变能力、试讲中各流程的设计与节奏把握。这些都需要自己提前做好准备,我们可以通过对考官可能进行的提问进行预测,然后尽可能准备全面而丰富的回答。对于试讲环节,我的解决方法是,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将考试范围里的每一堂课都要进行计时备课、录像试讲、回顾视频、教案调整、再次试讲、再次调整.....也许每节课的试讲时间只有8-10分钟,但是背后实际的准备时间应该在其10倍以上。直到你能做到,当你在备考室抽取到试讲章节后,无需翻开课本,就可以将该节课的教学设计环节体现在纸面上,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导入、新授、板书、互动、练习、讨论、总结、作业各环节,有重点、有亮点的进行展现。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还没有目标,先不要焦虑,静下来想一想你感兴趣的方向,然后一个个的去尝试,从中找出最喜欢的。如果你已经有了奋斗的目标,那就坚定且大胆的为之努力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