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2021届考博榜样 | 丁俊:逐梦科研路,天酬笃行者

2021-06-09 本站编辑 点击:[]

丁俊,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学术部部长,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辽宁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研究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现已考取南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接触语言学已有近七年的时间,今年秋天我将去到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在实验语音学领域深入研究。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来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希望给有志考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兴之所至,尽其在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17年10月,我凭借本科阶段的优异成绩被保送本校,继续在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从那时起,我跟随导师原新梅教授进入文学院语言科技应用实验室,正式参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辽宁汉语方言调查·庄河”项目。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看着实验室中专业的摄录设备和操作软件,内心充满好奇,同时也为自己能够加入其中深感荣幸。

在参与“语保工程”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实验语音学领域的相关内容非常感兴趣,因此在本科论文写作时,尝试使用实验语音学的方法和相关软件对辽宁省庄河市方言进行系统研究。当实验分析的数据验证了自己的猜测之时,那种激动和兴奋使我对这一学科、这一领域充满了向往和憧憬。正是源于对语言学领域知识的兴趣,以及对行业的前景非常认可,我决定在这一领域继续深造,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做好充分准备,努力提升自己。为了积累丰富的知识,我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奠定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注重科研能力的提升,尽力取得更多、更优质的科研成果。读研期间我曾参与国社科项目1项、国家语委语保工程项目5项、省社科项目1项、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项目1项。在参加语保工程项目的过程中,我对辽宁庄河、长海、本溪、大连等地的方言及民俗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多次的实地调查与研究中,也锻炼了自己在田野调查和与各行业专业人士沟通的能力。

我曾跟随导师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如辽宁省语言学年会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暨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2018大连)、第十二届全国汉语词汇学术研讨会(2018武汉)、第三届东北方言学术研讨会(2018长春)、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2019长沙)和第十三届全国汉语词汇学术研讨会(2021济南)等。同时还参加了多次语保工程项目会议,如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中期检查会(2018大连、2019锦州)、预验收会议(2019沈阳)和验收会议(2019大连)、语言文化典藏项目培训会议(2019北京)、多次资源集编写会议(2020年线上)和《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出版推进会(2021年线上)等。在多次学术会议和项目会议的交流中,我不断丰富了语言与文字、普通话与方言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注重关注国内外学术动态。此外,我还参加了《方言》杂志编辑部和厦门大学主办的“2019田野语音学高级工作坊暨田野语音学高级研修班”(2019厦门),学习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曾于2019年8月受邀到沈阳师范大学做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培训。

在论文与著作方面,我也在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努力进行科研创作,曾在本科学报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编写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与导师及专业教师合著《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大连》一书,参与编写《中国语言资源集·辽宁》(上中下卷)等。此外,我还曾主持教育部和团中央的“2019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辽南海岛推普行),该实践团队在2019年辽宁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中被评为先进团队,我也被评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该项目也为我校成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供了相关材料。

2020年,我们文学院荣获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国20家之一、东北地区唯一的获奖单位,作为团队中的一名学生,我也觉得与有荣焉。从大四保研开始进入文学院语言科技应用实验室,这四年的时间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很荣幸自己曾参与过语保项目,很骄傲自己是“语保人”。感谢导师原新梅教授带我参与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感谢语言学团队赵建军副教授等诸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经历过语保历练的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一往无前。

8342a5f69b53496f10495545af87472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树立良好心态,培养与一切困难斗争的能力。学术研究无疑是艰辛的,每一个读博士的人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读博士会遇到很多挑战、压力与困难,自己的心态一定要摆正。读博士不是仅仅选择了一个读书阶段,而是选择了一个人生。读博最大的收获并非一纸文凭,远不止于此。我们一定要正视其中的困难和压力,读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做困难的事情也会更有意义。遇到困难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因此,选择读博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读博的原因,如果这是心之所向,请保持自信,坚定地走下去,坚持本身就是一种绝佳品质。无论是考博还是读博,这个过程都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坚信自己,执笔为剑,披荆斩棘。

28108a525363e10871e689710d7b603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海阔天高,学贵有恒。每日从清晨到深夜的奋战,都是为了让自己更有底气;踏过的每一步,都是实在的努力。星光不负追梦人,愿所有人考博人都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