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就业榜样丨王磊:扬帆起航,此去逐风挽浪

2020-08-13 本站编辑 点击:[]

王磊,中共党员,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团总支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影视艺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术型研究生班班长等职务。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毕业生、2019年研究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现签约海南师范大学。

非常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来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作为一名即将走上辅导员岗位的“小青椒”我也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践行母校“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作不忘初心的辽师学子,作勇往直前的影视青年,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我的一滴水。

-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想要在毕业之际顺利签约自己心仪的工作,首先要有明确的就业目标和自己的职业规划。作为辽宁师范大学第三届(全国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一年的高原支教让我萌生了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的愿望。在2017年9月结束支教回到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之后,在经过和导师以及辅导员老师的多次沟通交流,结合自己较为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逐渐明确了自己的求职方向——进入高校工作。

(在西藏支教期间指导学生获得学校朗诵大赛一等奖合影)

-充分的准备,是成功的良好开端-

临近毕业,我也开始频繁关注高校招聘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开始着手准备相应的备考内容。高校的招聘信息可以通过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各省市人社厅的官方网站或是想要报考学校的官网等渠道获取。其中都会有很详细的报考要求和相关的限制条件,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关的学校通过报名邮箱或网上招聘系统投递报名材料。以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的教辅岗位为例,许多学校会要求考生的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有相应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部分学校也会有专业甚至年龄的限制。可以提前根据网上查询到的相关考试公告要求准备好可以提供的报名材料,并且要时时关注自己的报名邮箱或是学校的招聘系统当中是否有需要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的通知,以免错过了资格审查的时间。不同于校招,高校的教辅岗位,尤其是公办院校都会单独举办考试,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进行招考。因为有些学校还需要进行现场的资格确认,包括后续的笔试和面试大多数情况都是要到学校所在地参加,如果报考了外地的多所学校那这个时候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考试行程,整理好每所学校各个阶段的招聘考试安排,做到有条不紊。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的高校招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许多学校的考试都不得不推迟进行。在此期间我的导师石竹青教授、辅导员老师以及学院的其他老师们也始终关注着我们的就业情况,持续不断地给我们发送最新的相关招聘考试信息,拓宽我们的就业渠道,增强我们的就业信心。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院组织员也不厌其烦的多次帮助我们开具相关的报考证明材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

(作为研究生年度人物代表在学校“爱国·奋斗·成才”主题报告会上发言)

-告别焦虑情绪,掌握自己的节奏-

在参与过几所学校的招聘考试之后我也逐渐掌握了招考的基本形式。在第一关笔试当中大部分院校都是着重考查职业素质与能力方面的内容,这就需要在日常多学习、多积累,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在笔试当中考查的不仅仅是对相关政策文件的死记硬背,同样也有许多灵活的内容。在面试环节中大部分院校都是通过结构化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考试的。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考试都延期举行,长时间的复习以及云端的毕业季都让我们有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其实越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就越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虽然长时间的备考让人有了很大的疲劳感,但是这不就是我们走出校园所要经历和面对的当下的困难吗。和自己的家人、老师或是同样备考的同学经常聊聊天,甚至是有一些小抱怨这些都能让自己的心态有所缓解,他们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而且适当的放松也可以减缓备考的压力。制定好目标,合理安排详细的考试复习计划,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通往“上岸”的路就在不远处。

-所有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似乎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很早就把我和海南师范大学联系在一起。作为学校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我曾组织、参与了两季“海师山盟”研究生主题联谊活动,或许那个时候就结下了这个缘分。在参加招聘考试笔试的时候看到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写作题目时也让我心中多了几分把握。因为曾作为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团队的负责人,从年初开始就编审了包括“我校研究生志愿者抗‘疫’系列纪实”等大量相关微信推送文章,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校期间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在面试环节中也同样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此间培养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应对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不同考查形式时都能让我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走出校园我依然坚信,在研究生期间参与学生工作能够让你学习和锻炼出更多的可能,我也非常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影视艺术学院研究生会的每一位指导老师和同学们。

(参加辽宁师范大学第二十一次学代会、第二次研代会)

-一人行速,众人行远-

最后也要祝愿我们辛勤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母校辽宁师范大学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各位同学,愿我们今后的日子,繁星为灯,心向远方,初心不忘,不惧风浪,都能够不负家人和师长所望,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