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就业榜样|杨翼铭:不忘初心 执着付出有回响,矢志不渝 为人师表在路上

2020-08-11 本站编辑 点击:[]

杨翼铭,中共党员,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曾任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副部长。在校期间荣获两次二等学业奖学金、一次三等学业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被国家示范性高中、全国百强中学江苏省扬州中学拟聘为高中物理教师。

海风拂过,梧桐摇曳,木兰恬淡,丁香馥郁,还有那悠扬书声,这一切的一切承载着七年间的美好回忆。选择辽师大之前,我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向往,进入辽师大之后,全面发展自身能力就是我每天的动力。一点一滴的积累成为我能进入优秀名校的坚实基础,很荣幸能在此分享我的求职经验,希望给还未就业的同学们些许启发与帮助。

积累成就目标

努力改变现状

本科时的我,热衷于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不喜欢学习,更抵触考研。本科毕业后,我凭借着各种荣誉和奖项,走上了漫长的应聘之路。在经历一次次坎坷与失败,还有不尽人意的工作后,使我认识到提高学历层次的重要性,我重新关注了考研这个方向。既然选择了考研,努力是必不可少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更是重中之重,很庆幸吕翎教授在收到我的请求后向我抛出了橄榄枝。

读研的过程是我不断提升的过程,在学院的精心培养下,受到吕翎教授的影响,让我明白读研不应只是为了工作,更多的应该是扩大知识面以及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还有改善处理各种事物的能力。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团活动,践行党的宗旨,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注重科研创新,参与发表SCI三篇、EI论文一篇,这很大程度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能力、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帮助导师处理本科生教学工作,提前熟悉教学任务;积极参与学院管理工作,提升自己的组织策划、沟通交流能力;积极参加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深入星海小学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在与导师沟通好且不耽误科研学习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家教工作,利于熟悉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能力,也为我的求职之路提供经济保障;同时,以上这些也提升了我的时间利用能力和事物安排能力。这不仅丰富了我的简历,更增加了面试时的自信,还获得了向更高目标冲刺的机会。

有的放矢 全面备战

高中物理教师就是我最心仪的职业方向,而家乡在此方向的招聘形势并不乐观,此时再额外选择几个心仪的省份或者城市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进而规划一下选择学校的层次也是十分必要的,我就这样不断比较和筛选后,锁定了江苏的招聘。确定目标之后,就要准备面试材料和备考资料了。首先要搜索一下历年这些单位招聘需要的材料,提前准备,因为开具证明材料需要时间。其次,由于笔试面试的内容差距很大,很少有人在所有方面都十分优秀,所以要将考试内容分出侧重和兼顾两类,因此在搜索必要材料的同时,筛查出自己应聘优势较大的一些单位重点关注。然后,根据不同单位的关注点设计出两份以上的简历,这样便抓住用人单位的需求,并且每经过一次面试都要有一定修改。最后,时刻关注各个招聘网站和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在有时间冲突时按照目标有所取舍。

细节决定成败

每个人准备招聘的方式方法都有所不同,我始终坚信细节决定成败。

第一,善于利用资源。我们要虚心向导师求教,获得良好资源和诚恳建议。并组建一个目标比较相近的招聘小组,这样能互通招聘信息,共用招聘资源,共赴招聘地点保障安全,同时要有相互的面试并从中提升自己寻找差距。

第二,规划备考方案。比如,我的侧重点也是我的优势为笔试高考题、面试试讲,我就会多看视频多交流,丰富每一个细节,熟悉每一个知识点,备课每一个章节,争取做到烂熟于心,这部分会安排相对较多的时间。然后,选择一些你比较心仪但招聘内容不同的单位,安排适当时间练习招聘内容。最后,保证熟悉其他招聘内容,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合理安排招聘。用人单位选择的招聘地点真是天南海北,那我们就需要自己制作一个招聘日历,把从招聘平台获得的招聘单位的招聘地点时间内容等重要信息记录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不要怕距离远或者时间紧,要学会取舍和变通。

第四,积累招聘经验。在正式招聘之前通过学院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了解招聘流程,和参加过的学长学姐们交流汲取经验,并根据描述自己模拟招聘流程。之后,可以参加一些招聘内容相似的招聘会积累经验、改正缺点、熟悉流程、提前适应招聘氛围,保证面试心仪单位时表现自然流畅。最后,尽可能在每次面试后咨询评委老师自己的优缺点,以便下次能有所改善,减少失误。

失败不可避免,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我可以确定我说的细节远远不够,但是请你相信:把握好细节,在机会到来之时紧紧地抓住,成功就在不远的将来。

付出才有回报

坚持就是胜利

在应聘的那几个月中,被拒绝的次数我自己都数不清了,去过的城市也只能靠一张张票据记录了。毕业前收拾行李,找到了一摞报名表、准考证以及备考材料,还有数十张机票火车票,心中夹杂着心酸与欣慰。心酸的是一个人走在陌生城市的孤独与苦涩,是没有985、211作为点缀的我只能拼尽全力争取每一次机会,是被拒绝后拉上行李箱振作精神走向另一个陌生城市的迷茫。而欣慰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我坚持到了我达成目标的那一刻。所以,大家要学会调整心态,所有的付出和坚持都会是你自信能够成功的资本。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雄鹰已经飞过。

最后,希望大家敢于面对,勇于拼搏,无愧于自身的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梦,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