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创业榜样 | 米思杨:求实爱教创新业,风雨兼程向远方

2020-08-11 本站编辑 点击:[]

米思杨,女,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研究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现为加学帮晋才培训学校校长,加学帮学业生涯综合体项目总负责人,加学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

2013年,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来到教育学院,本科生四年和研究生二年的学习让我收获了知识和友情,感恩每一位伴我成长的老师和同学。

我的创业故事要从大二时的一次偶然经历讲起。一天我到家教中介寻求家教职位,当我期待的交了信息费之后,却没有联系到学生家长,可信息费却没有退回。我当时非常沮丧,心里暗想为什么我不自己做个平台,给更多像我一样的人提供正规的就业和兼职机会。有志者需务实,于是我开始了家教培训的探索之路。

首先我对家教平台和培训机构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幸运的是,正在感觉自己孤立无援之时,遇到了几个和我一样,有热情、有理想又有行动力的学弟学妹们,我们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既然选择了,便要风雨兼程。我们在寒冬酷暑去发传单,几乎走遍大连所有小区做宣传,虽然我们连续三个月只赚了100 块钱,虽然起初也有人不信任我们,但是,我们依然坚持。经过大半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创办了自己的家教网站(平台),平台受关注度很高,竟成为大连众多家教平台中的一匹黑马。

在创办家教网站的过程中,平台接到了大量家长的电话,通过沟通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问题折射的其实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为此,我迫切希望能把我在学校所学到的教育知识和理念传播给有需要的学生家长。于是在大四那年,我打算开实体家教机构,一方面想请一些更专业的老师授课,给家长多一些选择;另一方面我想深入接触家长,通过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家长走出家庭教育误区。

就这样,2016年,在本科辅导员乔冬老师的鼎力支持和鼓励下,我与其他伙伴一同注册了实地面积60平的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成为公司法人。我把我们的品牌起名为“加学帮”教育,因为我们希望在课外培训领域不仅要做到帮学生,还要帮家长。

公司创立以后,我们走进社区,为贫困学生免费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培训过的学生很多考上了985和211;我们为很多家庭提供免费的教育咨询,遇到复杂难解决的案例时,我们就去请教学院的专家教授给予我们专业指导,攻克难关。创业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师生间的教学相长,也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

2016年底,公司已经开始盈利,我也成为了一位小有名气的语文老师和公司老板。这时,在面临本科即将毕业之时,人生给我出了一道选择题,是否考研?我毫不犹豫的选择:考!因为我深知,我现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还不足以支撑我的创业理想,即使公司已在向好发展,我的收入也足以够我养活自己,但是,我的创业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我想做的不仅是简单的培训机构,而是一个能够提供一站式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的教育综合体,我需要掌握更专业的知识体系,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就这样我积极备考,并顺利考上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帮助下,我不断地深入专业知识学习,并逐步的去完善我的家庭教育综合体系,在学校的支持下,我的创业项目参加了很多创业比赛并获奖。2018年,凭借“大连加学帮教育有限公司——父母课堂”这个项目,我们荣获2018年度辽宁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度大连“星海之星”创业大赛二等奖,2018年度大连市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大连市妇女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奖项,这些更加坚定了我的创业理想!

2019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老师、朋友们的帮助下,公司全面升级,我们又成立了加学帮晋才教育培训学校。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家长家庭教育问题咨询(家长教育中心);初高中生学业生涯管理规划;初高中文化课培训(文化课学习中心),线上线下课程教育等。目前,公司办公场地300余平,合作教师30余人,兼职教师2000余人,线下服务学员达500余人,获得了广大家长、专家以及投资人的认可,初步成为大连颇具规模的家教平台。

2019年10月,我们研发并推广了首个可多城市加盟的家教平台程序。加学帮教育区别于传统培训学校,它不仅是一个补习学校,更是一个学生综合成长中心以及学业规划中心。公司致力于打造集课程学习-个人成长-生涯规划于一体的四维培训机制,秉持着让每个老师都是股东的合作心态,与教职工们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带动了一部分尤其是毕业生的就业与收入。

也许你会问:“创业不会影响你的学业吗?”,说实话,创业并没有让我耽误学业进程,“三点一线”的学习状态基本没有被打破。在学校读书期间,我时刻注意平衡创业和学业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学业为重。再次回首三年,与老师、同学相伴走过的路程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一路走来,我认为大学生创业不仅要有热情和勇气,更需要智慧和行动力。首先,要对创业有清晰的认识,创业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的过程;其次,创业前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要认识到创业不易,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的理念和实践支撑;第三,一定要有创新精神,多去思考、探索,不要惧怕失败,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最后就是坚持,要给自己足够的信心,成功之前决不放弃。

我的创业之路亦是如此,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创业之初我就给自己立下了明确的目标,它成了我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是我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我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秉持着坚持不懈,大胆创新的想法面对挑战,一个个难题也在我的努力下迎刃而解。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时期,能拥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能在线上为孩子和家长们服务,我很感恩,也很满足。最后,我想对创业怀有憧憬和热情的同学们说:“如果你有梦想,那就扬起创业之帆,风雨兼程奔向远方,努力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