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研究生故事 >> 正文

升学榜样 | 付雪莹 :逐梦科研 以热爱为帆 以勤奋为桨

2020-08-10 本站编辑 点击:[]

付雪莹,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基础心理学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现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博士。

走进心理学领域已经将近八年,今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即将前往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认知神经科学的深造。一路走来,从本科时期的懵懂到备考研究生时的笃定,再到读研后的沉淀,对于学术研究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感悟,在这里和同学们分享,希望给有志考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多尝试多探索,明确专业研究方向

和其他学科一样,心理学有不同的分支方向,比如发展教育方向、心理咨询方向、人力资源方向、素质拓展方向等。有很多方式可以确定从业方向,而我选择亲身尝试。

本科期间我有幸接触到了上面提及的大部分心理学从业分支。从大二开始,我提前跟着老师和学姐学长去中小学上心理健康课、对学生及服刑人员进行素质拓展(体验培训),大三在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值班,担任心理咨询师助理。在积累了相当多实践经验后,我选择考研。

在决定考研的最初几天,我结合自己经历过的专业实践、发展前景和自身性格,最终选择了基础心理学这个方向。基础心理学主要研究心理学的基础理论,近年来和神经科学结合发展出了认知神经科学,通俗来说,这是一门揭示大脑如何运作的科学。

担任科研助理,坚定学术研究的信念

本科期间我对认知神经科学的认识很懵懂,连浅显认识都谈不上。第一年考研失利后,我并没有放弃,主动联系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杜老师,前往其实验室做科研助理,深入了解认知神经科学。其之于我,不再是虚幻不可及的未来,而是实实在在的科研日常。

万事开头难,认知神经科学基础知识、专业英文文献、实验材料处理、寻找特殊领域的被试,每一个都是横亘在面前的大山。除了勤奋刻苦别无它法,只能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在办公室啃文献。我还记得第一篇专业英文文献耗时一周才看完,还没能完全理解,而一年后,我已经可以一天阅读一篇专业英文文献,这是日积月累的成效。

那一年,我像海绵一般贪婪地吸收着脑科学的知识,每天都很充实,同时确认自己确实对认知神经科学感兴趣。担任科研助理得经理,让我有机会领略到揭秘脑认知的魅力,有机会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坚持,更加坚定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念。

注重科研实践,掌握通往目标的方法论

如果说我在心理学界的前五年都在寻找和明确方向,那硕士阶段的学习则是在掌握通往目标的方法论。很幸运,我成为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系统学习了认知心理学研究进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如EEG, fMRI)、心理学实验编程、数据采集及处理、专业论文撰写等。硕士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利用脑电技术研究工作记忆的多状态模型,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及数据处理方法,文章目前SCI期刊在审。我的导师非常注重对我们科研逻辑思维的培养,严格要求我们提出的实验设计,在他的悉心指导之下,我从指标特点、数据处理方法、实验假设等多个角度考虑,最终敲定了实验设计。我之前从未想到实验设计的提出如此耗时费力,但不得不说,前期脉络清晰的实验设计极大减少了之后程序编写、数据处理和结果解释等可能会面临的慌乱和混乱。非常感谢导师让我认识到逻辑推理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这会使我整个学术生涯受用。

除脑电技术外,为了深入学习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我主动争取到在脑成像中心担任一年核磁扫描员的机会,期间在博士师兄们的帮助下学习掌握了了fMRI扫描原理、实验设计、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方法。虽然由于时间限制,我在硕士期间未能利用fMRI完成一项研究,但这些技术为我日后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自身努力,脑中心所有老师共同营造的浓厚又自由的科研氛围,也是我们潜心科研的强大助力器。复试的时候,看到走廊上贴着的师兄师姐们的研究成果,已经让我初步感受到中心的科研氛围,硕士三年,更让我深有体会。我大概能算得上去办公室频率高、时间长的学生之一,但即便如此,我也很少会是早上开门、晚上锁门的那个人,似乎无论什么时候,在中心永远不会是一个人,永远有同学、老师早已守候多时。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我们女生学习到深夜,也从未感觉过害怕。自由对进行思维创作的行业来说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在脑中心,老师不会提出让我们必须某时某刻到达办公室的形式主义要求,这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学习时间。在“宽松”的科研环境下,我们学生并没有放任自由,而是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更好的管理时间、管理自己,拿出更多的时间专注学术。我们中心的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为了让我们放松,多次举办中心运动会,这为我们的科研生活增添了许多趣味。可以说,我在脑中心学会的不单单是知识和技能,更是自我管理和平衡学术与生活,这两点对我以学术为主的后半生至关重要。

或许是因为越努力越幸运,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即将前往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认知神经科学之旅。回顾过去八年,我想,过去及未来的漫漫岁月,唯有热爱可以填满时光。回忆起本科毕业时与恩师聊天,老师问我学心理学的目标,彼时我答:我希望能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那时,生怕自己的这份看似“假大空”的回答表达不了我的热忱。如今,即将以公派留学生的身份出国读博,肩上的这份责任愈加明显,也更有实现的可能。读博,是另一个新的起点,势必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压力,但是怕什么呢?热爱、勤奋与坚持,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