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心理辅导 >> 正文

怎样选择自己的职业——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2018-03-14 本站编辑 点击:[]

选择职业的方法数不胜数,但大多数都不怎么样,比如下面这些错误的想法:

●有人告诉你:“嗨,我觉得你应该成为一个……” —— 错

●仅仅是因为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而去选择一个 —— 错

●你在大学里选择一个专业仅仅是因为它表面上看起来很有趣,却不去调查它具体是研究什么的 —— 错

●你的父母亲对你有某些特别的期望 —— 错

●你不得不付很多账单所以你选择一个来钱快的工作 —— 错

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很不同的方法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没有一个考虑到你的实际情况,你的激情、你的天赋、你的兴趣。没有一个方案重视了这些,取而代之的是考虑到了别人的观点,或者是诸如账单之类的难以预测的状况。

首先,把你心中的成见扔出窗外。很多人不能按照他们应该遵循的方法做,原因是别人曾经告诉他一些错误观念或者是他们对于自己有了错误的想法。“我喜欢做某某工作,但是……”,这是你让自己不能选择正确职业的一种典型想法。

其次,考虑职业的时候不要担心收入问题。很多职业生涯是针对大多数人的平均水平的。有些人因为文章开始提到的原因而进入这个行业并不能真正的把激情用于追求事业,拥有激情的人们会成为行业的前10%,所以,在一个低端的行业里,只要你有激情,会比在一个高端的行业里乏味的工作要获得更多。

再次,听从你的内心。不要听别人乱说你善于什么不善于什么,或者是你应该对什么感兴趣不应该对什么感兴趣。我曾经就看过一个有艺术天赋的小男孩却不能从事艺术,原因是家里人认为男孩不应该成为艺术家;我还看过一位女士很擅长用画笔,可是他的丈夫认为干这行挣的钱不够多。不要理会这些人,听一听你的内心最深处的想法。

都弄清楚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弄清楚你会什么技能(你的具体才能)和什么是你最感兴趣的专业科目?找到符合以上两个条件的路,那么你不仅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幸福,而且会在你所选择的职业生涯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应该怎么弄清楚我的专长?有很多情境可以表示你在某方面很专长,虽然不是所有的都会一一出现,但是至少会碰巧遇上一些。

你在某一门学科学习中感觉格外的轻松?你发现数学简单?你发现英语简单?外国语言怎么样?也许你很擅长体育或者你很擅长科学研究。

你在空余时间里爱干些什么?例如,如果让你坐在桌前,给你纸笔,限定时间为十五分钟,最后你会在纸上留下什么?数学公式?棒球运动员的涂鸦画像?你在空余的时间里还干些什么别的事情?你最擅长什么考试?

看看一些标准的考试,哪些科目的分数较高?那些很有可能就是你的天资所在。

哪种职业最适合你的天生个性?

做一下国际最流行的职业规划测试-MBTI(译者注:一种人格类型分析)。看一看你天生适合做什么,这些测试并不是很完美,但是他们可以帮助你找到一个大致的范围。

其它人觉得你擅长什么?也许你是个擅长组织比赛的人,或者你最会解决代数难题。不管你擅长什么,周围的人往往会找出来,然后觉得你在那些方面是专家。

当你想象你的职业生涯时,什么样的职业能够让你感到快乐?回想一下你十岁的时候想做什么工作?当时你是快乐还是不快乐? 记住,这些因素不可能独立的表明你的技能或者你的天资到底在什么方面,但是综合起来考虑你可能会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

你弄清楚你自己的激情了吗?我归纳了几个寻找激情基本的要点:

●问问题,不管你对什么感兴趣,你有问题了就问,去找答案。

●不去想怎样看起来会比较“酷”,恰恰相反,去寻找你喜欢什么。“酷”往往是周围的对兴趣爱好的反应可能还混有一些想推销给你的意味——这不是你真正喜欢的东西.。广泛涉猎,经常尝试新鲜事物。不要重复的束缚在不停的重复之中。每个周末去做一些对你来说全新的事情。

●当某件事情真正激起了你的兴趣,再试一次。把自己融入到对这件事情有同样激情的人们中间,加入一家俱乐部,或者成立一家俱乐部,找一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如果感觉没有兴趣了就不要强迫。有时候,我们感觉兴趣狂热,随后又没有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了,那就不要再让这件事情再来打扰你了。 如果你坚持一段时间去这样做,比如说几个月,你就会与你的真正激情邂逅。

●把你的技能与你的激情结合起来。如果你幸运的话,他们会自然而然的一致,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不会这样的。这就意味着你得去寻找,不要怕去问问怎样才能让爱好与特长重叠起来。如果你真的在某方面很有天赋,而在另一个方面有激情,那么肯定有把它们联系起来的桥梁。

●更深入地了解特定的职业。你也许已经有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或许,如果你足够幸运,你已经找到了你想要的职业。所以,你得去问问那些已经在这个行当工作的人们,发几封电邮,问问他们的工作是怎样的,很多人愿意回答你。而且这些将很有可能成为你判断工作是否合适的线索。

●找一个行业的资深专家或者是临近行业的专家。一旦你已经决定了并且准备开始工作了,去找一个资深的专家——在那个行当做的比较成功的人,多问问那些行业的强人,或者是在网上找一些,让他们指导你在该行业取得成功。

也许现在您正失业着,您会说现在工作不好找,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现状是这样,问题是你喜欢就这么干着,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