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心理辅导 >> 正文

如何化解社交尴尬?提问越多越受欢迎——来源武汉大学

2018-03-14 本站编辑 点击:[]

对于在聚会上感到尴尬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实用的小建议:如果你不能想到有趣的开场白,可以用提问来开启对话:你是怎么认识聚会的主人的?你来自哪里?你在哪里拿的饮料?

这听起来是个简单的建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常常能做到。很多社会科学研究发现,人们普遍不善于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最常见的错误可以归结为“我,我,我”:不停地聊关于自己的话题。

哈佛商学院博士生Karen Huang表示:“人们花费大部分时间来分享自己的观点,而不会专注于对方。”但是,没有人像你自己一样对你那么感兴趣,所以如果你希望得到别人的喜爱,一个简单的方法是将焦点从你自己转移到你面对的人身上

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发表的实验中,Karen Huang要求被试在聊天软件上对话,并向对方提出较多(至少九个)或较少(最多四个)的问题,然后评价他们对对方的喜好。结果发现,人们更喜欢那些问较多问题的人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最好的问题是由前一个问题引申出的后续问题,因为这表明你正在认真倾听。重点在于:人们喜欢被倾听。除了提问之外,任何回应都表明你理解并尊重他人所说的话,研究者称之为“反应性”。事实上,提问也使得对话更有趣。你不用担心接下来要说什么,你不必担心别人的印象,你只需要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