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各地就业政策 >> 正文

辽宁自贸试验区

2018-04-25 本站编辑 点击:[]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辽宁省设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China (liaoning) Pilot Free Trade Zone),简称辽宁自由贸易区或辽宁自贸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辽宁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位于辽宁境内,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9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大连片区59.96平方公里(含大连保税区1.25平方公里、大连出口加工区2.95平方公里、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6.88平方公里);沈阳片区29.97平方公里;营口片区29.96平方公里。

按区域布局划分,大连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循环经济、航运服务等产业,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沈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营口片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此外,辽宁自贸区要推进与东北亚全方位经济合作。构建连接亚欧的海陆空大通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和国际航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