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与学位 >> 学术型硕士 >> 正文

形式可变,质量不变——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圆满完成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

2022-05-25 本站编辑 点击:[]

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3月完成预答辩,5月下旬则组织开展了2022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为了保证答辩质量,让同学们充分展示研究成果,研究院成立了四个答辩小组,特邀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书金研究员,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所长苏昌贵研究员和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文琦教授分别担任答辩主席。本次答辩采取线上方式,答辩形式及内容相比往年也有所创新,新增导师介绍毕业生、论文预答辩及外审意见修改说明等重要环节,确保学位论文修改质量和归档。

经过两天紧张工作,36位同学从研究思路、方法、数据分析、创新点和应用建议等方面,图文并茂进行了详细汇报。答辩委员会针对计量方法运用、逻辑框架设计、图表制作、地图表达、创新点概括等多方面的不足和细节问题开展讨论,同学们对不足和意见进行了认真回应和解释说明,并明确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方案。

牟岱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质量高、汇报效果好,为三年研究生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未来的人生路上希望大家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何书金研究员指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文水平又有了明显提升,同学们在老师悉心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成绩来之不易。苏昌贵研究员围绕经济地理学研究规范性和前沿性向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文琦教授认为,大家的研究很有特色,用大量数据和计量分析为研究提供扎实的论证论据,希望大家有机会做好进一步跟踪深化。

整个答辩过程既紧张严肃,又轻松活泼,老师们幽默的提问方式,给原本紧张的答辩增添了乐趣。经过答辩的“最后一课”,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得到了升华。经评议和投票,36位同学都顺利通过了答辩,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为自己三年的求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一组答辩会场

第二组答辩会场

第三组答辩会场

第四组答辩会场